WFU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從電影「一代宗師」,談如何學會換位思考

作者:朱為民

  


最近的一年多以來參加了很多個人進修與成長的課,舉凡簡報、演講、教學、表演等等,都讓自己的視野與眼界向上提升。這麼多領域的學習,常常有人問我:「朱醫師,你上這麼多課程,到底學到了什麼東西呢?」老實說,學到的東西太多了,這個問題一時難以回答。但是我很確定,「換位思考」,絕對是其中很重要一個部分。


換位思考


換位思考,似乎已經成了這個時代的顯學。無論是簡報、演講、教學、表演,有一個共通的特色:他們都有「聽眾/觀眾」。因此,在上場之前,必須先知道幾個問題的答案,才會做得好,這些問題不外乎:

一、台下聽眾是誰?
二、他們今天為什麼來?
三、他們對這個主題有哪些背景知識?
四、我要講的可以讓他們帶走什麼啟發和收穫?

其實,這些問題不就是換位思考的一部分嗎?

我認為,換位思考,就是同理心。我們每天的生活,不脫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與相處,如果能夠站在對方(聽眾/觀眾)的角度思考,了解對方在想什麼,怎麼想,為什麼這麼想,進而從中改變自己的認知與行為,無論在人際關係中的各個層面,都是非常有幫助的一個祕訣。


一代宗師中武學的三境界


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中,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在片尾對著梁朝偉飾演的葉問這麼說:

『我爹常說,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其實不只是武學,我認為人生的各個層次,也可以用著三句話來概括。換位思考,其實也可以從這三句話中闡述與延伸。

見自己

我們每天遇見這麼多人,要了解每個人心裡在想什麼,談何容易,所以必須從最基本的開始:認識自己。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認識自己,每天的生活過了就過了。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時時刻刻把握與觀照自己的思考與情緒,那每天的學習就會很豐富。舉例而言,假設今天你去聽了一場超級棒的演講,除了帶著滿滿的滿足和喜悅離開會場之外,你還可以思考:

一、聽完這場演講我的感受是什麼?
二、為什麼我很喜歡這場演講?原因在哪裡?
三、講者有什麼地方特別打動我?

相反的,如果你今天去上了一個你覺得很無聊的課程,也可以如法炮製:

一、上完這場課程我的感受是什麼?
二、為什麼我不喜歡這個課程?原因在哪裡?
三、講者有什麼地方特別令我覺得無聊?

同樣的,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做這樣的練習,特別是情緒。如果今天跟朋友聊天,他說了一句話,你聽到的當下隱隱覺得不高興,但是也沒發作出來。通常,這樣的心情很快就過去了,而我們要刻意練習的,其實就是把那個瞬間提取出來回憶:

一、朋友說那句話,當下我的情緒是什麼?
二、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情緒?原因在哪裡?
三、換作是我,是不是也可能在其他場合說出類似的話呢?

如此在每天生活的各種情境當中反覆練習,理解自己在各種不同角色當中所體驗到的思考與情緒,推己及人,其實就是最基本的一種換位思考。

見天地

剛剛談到,見自己就是,在每天生活的各種情境當中反覆練習理解自己在各種不同角色當中所體驗到的思考與情緒。而見天地是什麼?其實就是我們要去不斷擴大生活中會面對到的「情境」。

如果我們每天的生活都一成不變,每天遇到的人都一成不變,那生活中可以預期的情境也就是那幾個,因此,自己面對情境的思考與情緒也會無形中被侷限,就是那幾種。這樣要如何培養面對不同人事物的換位思考技巧?

所以,有機會,要多出去看看天地,多認識這個世界,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擴大自己的「生活情境」。例如我的朋友一有空就會安排自助旅行、有朋友會去潛水、有朋友喜歡看電影和演場會、有朋友會去玩樂團等等。當你不斷擴大自己的舒適圈的時候,其實對自己的內心是一種新的衝擊與挑戰,會有新的反應、新的觸發、新的情緒。這時候再利用「見自己」的方式去觀照自己的思考與心情,其實就能對各種狀況的人事物有更多理解。

見眾生

儘管如此,但每個人時間有限,能夠扮演的角色也有限。我們不太可能走遍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結交每一個朋友,怎麼辦?

還好,我們不用出門,也可以有辦法了解世界上其他人在想些什麼,透過藝術。

藝術,其實就是用各種素材來描寫人在各種情境下的思考與心情,不是嗎?所以我們看紅樓夢的時候,心境會隨著林黛玉的憂愁而憂慮不安;我們看海角七號的時候,也可以體會阿嘉面對台北生活,覺得自己一事無成的那種心情;聽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彷彿可以隱約了解貝多芬在耳朵將要失聰的狀況下,依然堅持挑戰人生的氣概。其他舉凡繪畫、電視、舞台劇、詩詞等,也都有幫助我們理解他人思考與心情的作用。多接觸這些媒介,也就是累積換位思考的靈感。

總結一下,透過三個境界,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換位思考:

見自己:在每天生活的各種情境當中反覆練習,理解自己在各種不同狀況下所體驗到的思考與情緒。
見天地:不斷擴大生活中會面對到的「情境」,盡可能體驗這個世界。

見眾生:讀書、看戲、賞畫、聽音樂,即使我們無法面對每個人,依然有方式可以理解他們。


今天,當下,就是練習換位思考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