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一個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的故事(1)

作者:朱為民

  


我永遠不會忘記幾年前還在當住院醫師時的一次值班回憶。

值班


那個時候輪訓到胸腔科,手上很多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台灣抽菸的人不算少,以男性居多。一般而言到老年的時候,肺功能就會逐漸走下坡了,而這些抽菸的老人家肺部的狀況當然更差。只要是天氣變化,或是空氣不好,很容易急性發作,喘喘喘被送到急診室。常常,需要插管治療。

063床的林阿伯,83歲了,這次又因為冬天空氣品質差的緣故,被送到急診室。他跟我說,這已經是他今年第五次被送到急診室了,過去的四次之中,有三次被插了氣管內管,送到加護病房,好了,又送出來。

但這次不一樣。

林阿伯搖搖手,一邊喘一邊說:「不要插了,插管好痛啊,不能說話,喉嚨痛死了。有一次我氣得差點要把管子給拔了,你們那幾個壞醫生護士還把我的手綁起來。呼……」他愈說愈氣,愈說愈喘。

「好了,爸你不要激動啦,你看看你,都冒冷汗了。」幫林阿伯擦汗的,是他的小女兒阿馨。阿馨看起來,一臉擔憂的樣子。

原來林阿伯自從上一回被插了管,出院之後就直說「我再也不要插管了!」隨即就到醫院的服務台,簽了「預立安寧緩和暨維生醫療意願書」載明若是走向生命末期,不插管、不急救、不電擊,希望接受緩和醫療。胸腔科的醫師覺得他確實已經屬於肺部疾病的末期,跟林阿伯和家人好好溝通後,家人也同意讓阿伯簽了。

但是,他的兒女的心中都暗自祈禱,最終的試煉不要那麼快來臨。

只是,該來的還是來了。這一次,林阿伯又是因為在家喘到不行被送到急診室來。

他的大兒子一直跟阿伯說:「爸,真的不插管嗎?真的不考慮嗎?」林阿伯帶著氧氣面罩,不停搖頭。兒女們都知道他的個性倔強,都拿他沒辦法。

一天晚上輪到我值班,護理師半夜二點打電話給我:「你的林阿伯愈來愈喘,快不行了。」我趕緊從值班室跳起來,跑到病房。途中,我心裡忍不住想:「試煉還是來臨了。」

到了病房,林阿伯的臉上依然罩著氧氣面罩,整個身體都隨著呼吸劇烈晃動,全身都是汗。他的兒女們焦急地站在病床旁邊。

「阿伯、阿伯。」我叫他,但他沒有反應。林阿伯失去意識了。

這個時候,我很慎重的跟他的家人們說:「因為主治醫師認為阿伯已經是肺病末期,而且阿伯之前希望臨終不要被急救。所以我們會給他一些讓他不會這麼喘的藥物,盡量讓他舒服一點。你們有沒有什麼意見。」

這時,出乎我意料的事情發生了。他的大兒子站出來,跟我說:「醫師,我們討論過了。我們希望你幫爸爸插管。」

我有點愣住,馬上回答:「可是……阿伯之前表達不想再被插管的意願耶,而且也有簽署意願書……你們確定嗎?」

他兒子轉頭看看其他的兄弟姊妹,大家都跟他點點頭。於是,他跟我說:「確定,我們要撤回他的意願書。」

身為醫師,我從來沒有像那時這麼無助,不知所措。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