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名人意外猝死事件,我只看到一個關鍵字……

作者:朱為民

  


本周最讓人意外以及引發最多討論的新聞,莫過於知名企業董事長意外死亡的消息: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前晚赴晶華酒店參加友人娶媳喜宴,離去時不慎在樓梯處踩空摔跌導致頭部撞地重傷,並於今天早上不幸逝世。」(自由電子報)

這樣的不幸事件引發了社會大眾多元的討論。在我的臉書朋友圈裡,有人發文說,平時一定要更珍惜自己周遭的親人,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意外何時會降臨在我們頭上;也有朋友看了一些相關的報導之後,提醒我們不應該在行進間使用手機或其它會讓人分心的電子用品,以免發生憾事。甚至有朋友拿前一陣子在網路瘋傳的Simon Sinek演講影片(https://youtu.be/KsGiDrt5U2c),反思我們與網路科技之間的距離是不是已經超出了應有的界線。

我看著電視中不停晃過螢幕的跑馬燈,心中對於這個新聞只有一個關鍵字:「跌倒」。


跌倒:我的親身經驗


並不是因為我是一個老年醫學專科醫師,所以眼中只有跌倒。而是因為,我的父親跟辜先生一樣,幾年前意外跌倒,撞到頭部後腦出血。

父親的跌倒大大改變了全家的生活。

父親晚婚,所以50歲才生下我。我是家中獨生子,從小可說是備受呵護長大。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除了他很嚴肅之外,就是他身體非常好。因為過去在軍中的習慣,父親每天早上5點鐘就起床,到附近的公園去慢跑運動,春夏秋冬,從不間斷。他甚至很少感冒,所以每次我和嬤嬤感冒,都會被他嘲笑:「你看看你們,身體這麼差,還不多鍛鍊。」直到過了80歲,父親也沒有一般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什麼高血壓糖尿病阿,他都沒有。只有在幾年前因為白內障開過刀。

那時身為專業醫師的我,總是心裡想著,老爸的健康實在是沒問題。

孰不知,一個簡單的跌倒,就可以輕易擊碎一個人的健康。

2013年某一天早上,我正準備要上班,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兒子,怎麼辦,你爸在家裡跌倒了,我只聽見『咚』一聲,他就倒在地上了,現在昏昏沉沉的!怎麼辦!」我趕緊說:「趕快送爸爸去醫院!」之後匆匆忙忙趕到台中榮總急診室。

到了急診室,我印象很深刻,一開始看到爸爸的時候,他還可以勉強跟我對話,但是已經沒辦法站起來上廁所了。後來,他的意識愈來愈迷糊,直到開始昏睡。爸的額頭上,有一個紅紅的印子。

後來經過檢查才知道,爸應該是跌倒的時候撞到了頭,導致腦出血。

很幸運的是,爸後來脫離了險境,但是出現了很多腦外傷的後遺症,生活也大大的受到影響。

在那之後,我常常很自責,不斷的回想:「為什麼他會跌倒?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是他的眼睛不好看不清楚,所以因為早上很昏暗才跌倒嗎?還是那天地上有水,所以他滑倒了?還是泌尿科的醫師最近給他新調整了藥物,產生了副作用?」

這些都無從得知了,我們只能盡力地預防他下一次的跌倒。對我而言,「跌倒」從此不是課本上的一個章節,而是生命中實實在在的劊子手。一不小心,可能吞噬我們周遭親朋好友的人生。


老年人跌倒


根據衛福部統計,老年人因事故傷害致死除了交通事故外,第二大原因就是跌倒。而65歲以上老年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的比例高達六分之一。而我們也知道,只要老人跌倒,因為老人家本身就虛弱、或是有骨質疏鬆等等,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比例可能會導致重傷害,甚至是死亡。

但是我們的社會大眾,甚至是我們醫療系統,花了很多心力在常見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等的預防和治療。但是卻常常對跌倒忽略了。甚至我在門診隨口一問,有的老人家幽幽地說:「有阿,我這幾個月跌倒好多次拉……」這樣的對話讓我心驚膽跳。

老年人跌倒是不是可以預防?答案是肯定的。以下我提出三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一、 小心使用藥物並仔細檢視藥物相關的副作用。
二、 定期回顧老年人的身體功能,特別是視力、聽力、平衡感、下肢肌力。
三、 改善家中可能容易導致跌倒的環境。



預防跌倒三件事


藥物


藥物往往是造成老年人跌倒的最可能的元兇之一。老人家因為身體內肝、腎功能的下降,對於藥物的反應會比年輕人大得多,可想而知副作用也大得多。特別是一些常見的抗組織胺類藥物,比方說感冒藥內涵的成分,都很有可能讓老年人容易產生頭暈等副作用,也增加了跌倒的風險。而如果老人家又不聽醫師的指示,任意服藥甚至是同時吃多個醫師開立的藥物,那就更危險。因此,追蹤老年人的服藥情形與副作用的反應,詳實和家庭醫師敘述以隨時調整,是我們每個身為子女的年輕人都應該做的。


回顧身體功能


上了年紀的人,決定他們生活品質的往往已經不是他們身上有幾種「疾病」,而是他們身體的「功能」如何。如果沒辦法走路、沒辦法自己吃飯、上廁所,就算他什麼病都沒有,那生活品質也一定很差。而跟跌倒最息息相關的身體功能,莫過於視力、聽力、平衡感、下肢肌力。所以,這些相關的系統應該要定期做相關的檢查,以確保有問題時可以提早發現,提早介入。


家中環境


家裡是老年人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浴廁等濕滑的地方老年人可能會因為平衡感不足而滑倒;家中若是堆滿雜物或地上滿布電線,老年人可能會因為不小心絆倒;晚上若照明設備不足,很多老人家起床上廁所的時候會因為對於黑暗適應不良而跌倒。因此,避免地上有積水、在濕滑處增設扶手、讓家中走道的動線保持寬敞勿至放雜物、增設照明設備如小夜燈等等,很有可能都可以幫忙老人家更遠離意外事件的發生。

「藥」物、「回」顧身體功能、「家」中環境,用三個字的口訣幫助大家記憶:「要回家」。希望這些提醒,都可以讓我們的長輩快快樂樂出門,免於跌倒,平平安安在家。


(作者為老年醫學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