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為什麼傳球這麼重要?從Kobe Bryant退休談溝通技巧

作者:朱為民




NBA湖人隊超級球星Kobe Bryant(柯比布萊恩)在例行賽最後一場結束後正式退休。

那是一個感人的夜晚,看著20年來陪伴我們長大的球星即將要離開球場,勾起許多回憶。

不過那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Kobe賽後對現場觀眾的感言,他說:「你們知道嗎,很好笑的是,讓我今晚如此興奮的原因就是,20年來,我總是聽著人們大喊叫我傳球,沒想到最後一晚,大家都喊著『別傳球』,哈哈哈(大笑不止)……」聽到這裡我不禁會心一笑,Kobe早期球風以不團結聞名,習慣不傳球,自己投籃,自己切入。在籃球場上的行話來說,就是「自幹」。是一種自己打起來很爽,但是隊友卻通常不會這麼開心的打法。

說到傳球,讓我聯想,溝通,不也是一種傳球嗎?


溝通,是一種不停傳球的動作


如果把我們說出的話想成一顆球,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就好像互相將球傳來傳去。當我們有說話的需求,通常我們面對的不是空氣,也不是物體,而是另一個活生生的人。(當然,如果你是花樣年華中的梁朝偉,常常對樹說話,則不適用此比喻)我們跟別人說話,就是把球傳出去,希望別人聽到後有回應,再傳回來。如此一來一往,形成了溝通的基本架構。

所以,如果在平常的溝通當中,無論是專業溝通、醫病溝通、親子溝通等等,想要好好傳球,贏得比賽,這邊建議三個「溝通」傳球心法:


1. 不要都不傳球


溝通是雙向的,甚至多向的。過去針對溝通相關的研究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喜歡說有關自己的事情,而對別人的事情相對不感興趣。因此,如果都是你一個人說話,一直把球帶在身上,不給別人有回傳球的機會,那人緣勢必不好。相反的,如果可以一直做球給別人,少說多聽,再適度地在交談中空白的時候做球,那你一定是在團體中最受歡迎的那個角色。傳球的祕訣是什麼?關鍵是:「問問題」,問對方的專業、專長、有興趣的事物,他一定很樂意與你分享。


2. 別人傳球給你,不要漏接


常常,我們給對方機會說話,但卻接不到對方投過來的球。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對方說A,你卻說B,牛頭不對馬嘴。就好比我的好友跟我說:「我今天心情真的好差!」我卻說:「我好餓,想吃牛排。」是一樣的道理。即使你有傳球給別人,但卻接不到別人的球,那溝通一樣是徒勞無功的!若要接到別人的球,該怎麼做呢?關鍵是:「用心聽」,聽對方話語的關鍵字,聽對方隱含的情緒,就可以比較知道對方想要表達的重點。


3. 要傳,就要傳出助攻


籃球中,只要傳球給其他球員而可以因此得分,就記一次助攻!所以,如果是在一個團體溝通當中,我們身為一個好的後衛,一定要想辦法傳給「會得分的人」,誰是會得分的人呢?如果團體中有口才好、開心果、或是有特殊經歷喜歡分享的人,那就是容易得分的人,這時傳球給他,就有機會傳出助攻!在專業溝通也一樣,一定是將球做給「具有決策權」、「擁有特殊專業」的人,如此才容易在短時間之中得到寶貴的資訊。

也許我們不是Kobe,但只要在溝通中多傳球、不要漏接、設法傳出助攻,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溝通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