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上下班交通事故,算不算職業傷害?

作者:朱為民




案例一、阿貓是台中某大科技公司新進工程師,平日在離公司騎車5分鐘的地方租房子。一日早晨八點半從租屋處出發上班,快到公司的路口不幸發生車禍,左手骨折。這是不是職業傷害?

案例二、阿貓是台中某大科技公司新進工程師,平日在離公司騎車5分鐘的地方租房子。一日早晨八點從租屋處出發上班,但因為台中有一家來來豆漿非常有名,所以阿貓先往反方向騎了30分鐘到早餐店去,快到早餐店的路口不幸發生車禍,左手骨折。這是不是職業傷害?

案例三、阿貓是台中某大科技公司新進工程師,平日在離公司騎車5分鐘的地方租房子。星期天輪到他值班,但因為前一天和朋友在租屋處開趴玩過頭喝到早上,整夜沒睡。早晨六點半從租屋處出發上班,快到公司的路口不幸發生擦撞,左手骨折。交通警察到場發現阿貓酒測值超標,酒駕。這是不是職業傷害?


上下班交通事故是最常見的職業傷害


不要懷疑,上下班交通事故是最常見的職業傷害。據內政部統計,2013年全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 37 萬 5,496 人,其中機車事故死傷人數 21 萬 3,418 人(占 56.8%)。勞保局的資料也顯示,交通事故所請領的勞工保險給付最多。無論是對於勞工本身或是雇主,這樣的傷害帶來非常大的損失。對於因上下班交通事故受傷的勞工,申請職業傷害認定,不僅可以在受傷就醫時免除健保部分負擔,同時也可以在傷勢較嚴重無法工作時,仍然可以獲得部分薪資的補償。因此,對於基層勞工,強化他們對於職業傷害認定的認識,是提升勞工權益非常重要的一步。


只是,所有上下班交通事故都是職業傷害嗎?


依據「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並非所有上下班事故都是職業傷害。例如上班時多繞很遠的路去上班,或是繞道很遠的地方去買早餐,只要交通路徑偏離了原有上下班的路線非常遠,超出了一般可接受的範圍時,在從事個人的事情當中受傷,就不能算是職業傷害。當然,若是在上下班途中順道買早餐或接送小孩,仍是在可接受範圍之內。另外,即使是在上下班路線中,若是駕駛者出現了違規的行為,例如酒駕、超速、闖紅燈等等因而導致事故,也不能被認定為職業傷害。因此,遵守交通規則很重要喔XD。


上下班交通事故這麼多,勞工朋友該如何防範?


交通事故的發生非常難以防範,一旦發生時是每個雇主心中的痛。根據過去針對上下班事故的研究顯示,容易發生事故的族群多為新進員工、年齡層較輕。並且,上班時間比下班時間容易發生事故。騎機車族群通常發生事故時,受傷較為嚴重,請假時間也較長。在氣候較為極端時,例如颱風天或是低溫的天氣,也容易發生事故。因此,雇主若有道安講習的活動,應針對年紀較輕的新進員工加強宣導,同時,在氣候有劇烈變化之前,也應該事先提醒員工,盡量改搭大眾運輸工具或駕駛汽車,避免可能之事故發生。

儘管上下班交通事故視為職業傷害,就算職業傷害可以獲得較多的勞保補償,但最高的指導原則還是應該在事故發生之前,小心駕駛,做好萬全準備,避免任何職業傷害產生。畢竟,沒有健康,何來工作?

最後,你看出前三個案例,阿貓是不是職業傷害了嗎?